善待善心
4廖嘉慧
花匠出于好心送葡萄给别人吃,共享他喜悦的心情,但花匠的行为不是不被对方理解,就是被误会,甚至不被感谢。世界上有很多善良的人,做事出自真心,但他们的善意不能被他人领会、理解。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人与人之间不能敞开心扉对待。太过天真与善良就易掉进对方事先制造的陷阱里。??很多人对人心不信任,总是对别人善意的行为揣测为别有用心。
善良的行为,善良的心意需要人民用心领会,不要去随意误解,不应将他们的善心扼杀,将他们燃起的善意的火焰还没熊熊燃烧就用一盆冷水浇灭。
当别人送你葡萄时,请回报给他一个微笑,当别人送你葡萄时,请向他说声谢谢,当别人送你葡萄时,送他一句赞美的话。
请善待善良的人,善意地理解善良的他做善良的事。(有删节)(21+21+6=48)
善的角度
4杨榕桦
捧着一颗绝对真诚的心,想要讲自己收获的喜悦与他们分享,原以为会看到对方同样欣喜表情的花匠,看到的却是更多的来自他人的恶意。
其实,很多时候,只要你愿意还原你看待世事的角度,以最初的善意的角度看待世界,世界会有更多的惊喜。(观点)
社会在病态地发展,人的物欲、利欲、权欲急剧泛滥,人与人之间,千年以来沟通的桥梁——信任,也在崩塌。用自己所拥有的或权或名或利,去交换自己想要的权名利。在这样的社会规则下,许多人在面对他们突如其来的好时,都更多地潜意识选择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这份纯粹的真诚,以致现在人及关系的冷漠和人与人之间愈加强烈的戒备心。
正是因为这样的恶性因果循环,所以现在才会有不断引发议论的“老人扶不扶”问题。本该是件举手之劳的小事,一份小小的善意,因为“有色眼镜”总是架在路人的鼻梁上,所以在帮助他人时候才会有纠结和犹豫。
倘若这时的人们,那在扶老人的时候,又还有什么可犹豫的?
以善的角度看待世界,相信人心中的善意,总比欲望占据更大的比例。现在新闻也会看到有“捡钱包、还失主、遭质疑”这样的字眼。面对他人的善意之举,少数失主下意识的想法却是对方想要从自己身上捞取报酬。那么对于拾包者而言,这样的质疑更像是一盆凉透心的水,泼在一颗助人的热心上。如果失主这时以善的角度看待,对拾包者报以微笑感激,这
件事是温馨圆满的。
以善的眼光看待世界,快乐的法则就像1+1=2。世上没有谁生来就与名利绑定,如果人能分三六九等,那唯一的标准只能是个人的修养。所以当他人与你分析喜悦的时候,??在接受他人的给予时,为什么不能以最原始的善意去思考看待,坦然接受这样的善意呢?过多地用世俗的标准去衡量“善”,只是在贬低“善”的价值!
以初心看待世界,以善心看待他人的善心,那样的世界,应该是一如想象中的美丽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