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能补拙900字作文
爸爸的书架上有很多关于中外名人的书籍,我每天做完作业后都要取出一本读一读,从书中我得到了乐趣,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明白了许多道理。
今天,我读了《爱因斯坦成功的秘诀》这篇文章,对成功的秘诀有了深刻的理解。爱因斯坦说:成功等于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及少说空话的和,即W=X+Y+Z,这也正是爱因斯坦的成功之道。我认为,这三个条件中,“勤”是首要条件,因为勤能补“拙”。
爱因斯坦小时候也不是超人的“天才”,甚至有人说他是笨蛋、“老实头”,还被学校勒令退学,可是促使“笨蛋”成为“天才”的,不正是这个“勤”字吗?爱因斯坦深信天才出于勤奋,为了彻底弄清一个问题,他比别人多花几倍的时间和精力,终于用辛勤的汗水浇开了成功之花,他的相对论通过英国剑桥大学着名天文学教授爱丁顿观测日全蚀而得到验证,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这又使我联想到曾读过的一则关于曾国藩的小故事:清朝咸同年间,位居“中兴名臣”之首的曾国藩,幼时其天赋并不高。有一天,他在家中读书,一篇文章不知重复多少遍了,还没背下来。这时,他家来了一个贼,潜伏于屋檐下,想等他读完书睡觉之后下手偷东西。可是等啊等,就是不见他睡觉,还是翻来覆去读那篇文章。贼人大怒,跳出来说:“这种水平读啥书?”然后,贼将那篇文章背诵一遍,扬长而去。曾国藩心想,这贼记忆力真好!听过几遍的文章都能背下来,可惜,他没把天赋用在做正事上。我天赋不高,当以勤为径了。于是,他一生勤奋不息。他虚心求教,博采众长,不因平庸而懈其志。他虽不配称天才的军事家,但他却是一个成功的军事家。而他的成功恰恰在于他善于向别人学习。最终,以勤补拙,走向成功
“对于“勤能补拙”,我也深有体会。我的同桌比我小一岁,她的字曾经写得很难看,这常常成为我讥笑她的好理由。听了我的话,她并没有多辩解什么,只是默默地练习写字。课余饭后,常常能看到刻苦练字的身影。渐渐地,她的字逐渐赶上了我,而她并没有就此满足,还是刻苦练字。现在,她已经成为我们班里公认的字迹最漂亮的人了……
勤能补拙,真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用勤奋去弥补自己的不足,用汗水去浇灌那绚丽的成功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