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书为伴 淡然心相守
I have nothing to offer but blood , toil tears and sweat .
生命要怎样的开始才会变得轰轰烈烈,要如何的结束才会变得不枉此生?曾经桀骜不驯,而如今终于懂得,低调安静更是人生中一种美好的真实。只有静下心来才会发现,那种沁心的静美随之而来。
喜欢静静地品一盏香茗,在氤氲缭绕中将自己淹没在清寂的空间里,慵懒地细阅一些好书;喜欢在寂寞里放一首忧伤的音乐,心曲合一,在乐曲的缥缈中,感触乐曲中的灵魂;更喜欢品一杯回忆的红酒,把旖旎的文字放逐,在属于自己的文字中游走:或是挥毫濡墨漫卷风絮,从指间倾泻满腹的话语,充分享受淡泊宁静带来的思绪飞天的快感,或是守着文字的温柔,在无名的伤感中编织经年的一帘幽梦,婉约着自己那细腻的心思,或是在晕晕之灯下,穿云度月行走于唐风宋雨之中,水袖款款,在指间荡起平平仄仄,书写自己那唯美的情怀。
感慨于汉语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唐诗优雅风情,宋词婉约明丽,元曲通俗风趣;感慨于各种文体的个性彰显,诗歌的美丽唤醒了内心的浪漫,散文的精彩呼应了心灵的回声,小说的神韵延伸了生活的憧憬,杂文的精辟道出了世俗的心声,日记的随性记录了生活的点滴。在这浮华喧嚣、功利至上的年代,却情有独钟深深地迷恋上了这风情万种的文字。
有许多情感用言语表达出来是那样的别扭、空洞、浅薄,甚至是不合时宜,只能将炽热的柔情放飞在文字里摇曳,让那勃勃的人生豪气、潋滟的月色星光、缠绵的浓情软语,在一方素笺上凝墨生香。这笔尖指间曾蕴蓄过多少沉香流丽的思绪啊,曾记得沾墨的笔端浅吟轻唱,演绎着我与她的天长地久,还记得,丹青笔,挥毫一阙,意气风发,谈诗论经,最是知音.
把自己盛开成一朵宁静致远的花儿。天高、云淡、海阔、沙平!一颗心,似动非动间,已经百转千回,是啊,有些人,有些事,是不可逾越的过往。刻骨,铭心。哪怕山长水远,此刻,倒是贴心贴肺。枕一袭飘逸的宋词,入梦;拣一页灵动的红笺小字,入心。看,八月残荷依然在清浅地喜悦。听,我的心里一直有你存在。想念着,盛大、薄凉。谁说想你就一定告诉你。不,我不会我不会告 1
诉你,我多么在意;我不会告诉你,我是怎样焦灼不安、不知所措地等你;我不会告诉你,我是怎样在远处默默、默默地祝福着你……
文字有时是孤独和寂寞的,孤寂的时候最容易发现自己的内心,最容易泉涌出一些精美的词句,一个人孤独地在如水的文字里释放万般情愫,任一纸馨香在指间明媚流泻,遣一怀幽绪在夜色阑珊里随风飞扬,那该是怎样一种人生意境啊。不听流言蜚语,不管潮起潮落,红尘一梦醉千年,寂寞一世书相伴,圣书万卷任纵横,常觉心源极有灵,思潮如涌笔如飞,文字伴我来逍遥。多少人生风雨后,多少慷慨不再有,多少壮举一场梦,多少盛情一杯酒,唯有文字留其声,唯有美文留其情。我已成了书墨控,义无反顾、无可救药。
此生不再企求流芳溢彩,不再奢望艳冶夺人,我只愿在这里沏一壶清茶,点一盏心灯,伴一窗幽竹,默默地展一卷书墨,品味书的香、魂、韵、美,在阅读中充实自己;或是将自己的思绪放飞在水之湄、梦之畔,悠然地淡一世心境,借文字取暖,享受写作的怡、泰、淡、定,在写作中一洗尘心。在指间捻起曾经的流水时光,用心篆刻这稍纵即逝的素什锦年,让暗香盈袖、文字留情,寂寞书为伴,淡然心相守,对于我来说,也许只有这样才不枉此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