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同题异构展示:草色遥看近却无 草色遥看近却无
于潇洋
春雨初至,润湿了干枯一冬的大地。远处汕头的小草仿佛已经焕发新绿,但若是走进看去,又未必能在在依然颓败枯黄的土地上发现新生的生命。这是最富有诗意的美景,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只能用心感受而不能苛求细节。你若是非问:“草是否已青?”我想是的。只是它绿的太淡,没的太朦胧,需要你精心观赏,用心体会。
烟柳葱绿,绿满京城的浓烈的美固然使人为之震撼。但更令人心动的往往是这种如青草将青未青一般淡雅的美。
中国水墨画与西方油画的不同之处在画面中有大片的留白。并仅以清淡的颜色和简单的线条勾勒景致。你若是细究,它自是没有油画那般丰富的色彩和细腻的渐变。但如是你远远的看去。用心体会,便会觉得山水事物的神韵动静已尽显其中,优雅而不繁重,潇洒而脱俗,墨迹间的留白,也好似化作了山间水上氤氲升起的薄雾,回流动于视线之间,飘渺空灵。这便是淡雅之美,它给予了更大的空间去放飞心灵。它使人心旷神怡。有更大的空间去想想,去体会,去感受,以发现事物外在之上的内在精神之美。
淡雅的美是极震撼人心的,但前提是人需要有一颗能感受它的新。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君子之间的友谊也算是一种淡雅的美。他们不拉帮结派。不成群结伙。甚至不需经常见面。但他们只要在一起,就着一杯清茶,便能畅谈天地,他们之间的友谊看似平淡,甚至可以说是若有若无,但却清新和煦,令人向往。而君子之间之所以能维持这种淡雅的感情,是因为他们有高尚的情操,并且他们心灵相通,他们能感受到这种淡雅却不平淡的情意的美丽之处。也正是这份淡雅的感情赋予了他们更大的畅谈心声的空间。
草色遥看近却无,却最是一年春好处。用心欣赏淡雅景色,用心经营淡雅人生,似有似无的淡雅之美会给予人心更大的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