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色遥看近却无
张一涵
又是一年早春,街道上小雨淅淅沥沥,一个举着纸伞的诗人缓慢踱步在烟雨小巷中。想远处望去,春天小草的嫩绿仿佛近在眼前,他又向前走去,想要一睹小草的芳颜,可是地上却什么都没有。
是的臆想吗?早春应该有的光景确实没有反映到现实中去。那一抹抹草的新绿只停留在的一念间,远处看去,它似乎是那么会是,可是近看却只有一幅空壳。物质又是何其相似,一个充满了黄金与奢华的庭院,生前拥抱过显赫的官人,但只在够的一个喷嚏中,瞬间堆满了坟茔。萧瑟与枯败,本来不属于这个高贵的庭院,但它经不起“时间”的近看,最终回归了无。
人生也像这么一个容器。我们不断地往里面投放时间岁月,投放换了与悲伤,想象着临终时它应该已是如小孩手捧的糖果盒一样充满了有价值的事物。可是随着我们成长的,你是否也发现人生不会是你臆想的“早绿”,一定有那么一段时间,你挥霍得很痛快,而投放的只不过是如《安徒生童话》中锡兵的心脏一般,是灰烬。
事物之中就是由这么微妙的联系,如镜花水月,你所见到的世界只是你主观中认同的世界,而它与现实又有多少联系呢?世界可以因为人的主观而改观吗?
我认为“草色遥看近却无”体现的就是这样一种主观意识。就如人们寓情于景,你高兴时,繁花烂漫,你忧伤时,便秋风萧瑟。但就是这样由主观带来的世界,才能让我们所在的客观世界大放异彩。还记得你眼见到梵高的画时的主观世界。于是,你们的精神发生了共鸣,不在现实,而在远处那朦胧的绿意里。
世界不断地因主观意识而发生改变,无论是建筑,还是音乐,每种食物都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世界也正因多元的因素而丰富多彩。
无论有还是没有那抹“新绿”,思想的幼苗都会在世间扎根,最终一同汇进历史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