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蚕记
南宾小学四(4)班王凯宇
最近,我们学校掀起了养蚕风波。赶潮流的我当然不甘落后,便去买了四只白乎乎的小蚕,把它放在一个硬纸盒里,采了一些桑叶,精心照料起来。
蚕宝宝吃食时,豆豆似的嘴像一台收割机,“沙沙”地吃着。有的蚕压在另一只蚕身上,让下面的蚕一动也不能动:有的从中间咬出一个洞来;还有的用脚保住桑叶,贪婪地吃着。蚕吃得津津有味,不一会儿,桑叶就被吃得只剩下一小块。蚕吃桑叶是从上往下吃的,从外往内吃的,吃过的桑叶形状是月牙形的。
有一天我放学回家,看见可爱的蚕宝宝们“昂首挺胸”,不吃桑叶也不动,顿时把我急得快哭了,我还以为他们已经死掉了呢!我轻轻地碰了一下他们,蚕宝宝们才又动了一下,原来他们没死,让我虚惊一场!可蚕宝宝们为什么会像那样呢?我疑惑不解。于是,我去问妈妈,结果她也不知道。我只好上网去查有关资料。原来,蚕宝宝吃了几天桑叶后,它就会吐出少量的丝,将腹足固定在蚕座上,头胸部昂起,不再运动,好像睡着了一样,称作“眠”。眠中的蚕,外表看似静止不动,体内却进行着脱皮的准备,脱去旧皮之后,蚕的生长就进入到一个新的龄期。具有眠性是蚕的生长特性之一。我又学到了一点儿知识。
我养的蚕已经是
点儿马虎,我认为一点儿雨水没什么关系。结果,蚕宝宝吃了有水的桑叶,死掉了两只。我真后悔当初的不负责任。从那以后,我更加用心地照顾着剩下的两只蚕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