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是一个不容小觑的课题。国防教育,涉及到国家的每一位公民。国防的观念,应该深入每一个人的人心。
周六的时候,我在容易上完了英语阅读班,准备走出教室时,突然听见校园上空发出了“呜——呜——”的警报声,而且在回家的路上,警报发出的频率还大不相同,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那天,也就是九月十九日三十五分至十一时五十八分,上海市在全市除浦东,虹桥国际机场范围内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和防灾演练。
为什么上海市要选今天,而不是在“九一八事变”的昨天呢?那是因为,上海市历年来都是在全民国防教育日——每一个九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也是上海防灾减灾日,而今年恰好是九月十九日。今年的主题是——弘扬伟大抗战精神,通信共筑强大国防。
防空警报,顾名思义,自面意思是在城市受到空袭的威胁时鸣响的警报。它提醒人们,是民众能够有准备的防御敌人的空隙。
防空警报也分为三种信号——
第一种,是预先警报。它鸣响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持续3分钟。预先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空袭有预兆时发出的,要求市民立即停止一切工作,把家中电源拉闸断电,关好煤气、熄灭火种、关好门窗,携带有效证件,生活必需品及防护器材,迅速撤离到附近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
第二种,是空袭警报。它鸣响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空袭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将要空袭时发放的,它听起来声音紧张而又急促,市民利用地形地物就近隐蔽,趴在地上双手抱头。
第三种,是解除警报。它连续鸣响一长声,时间3分钟。解除警报是在空袭或战情暂时缓解时发放的。市民可以走出地下防空避难所,人防工程、防空洞,恢复正常工作。
其实,国家之所以要设立这个“国防教育日”,目的就是为了普及国防教育,使全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必要的国防知识和国防技能,并依法确立一个每年都可以让全民接受国防教育的日子。
或许,有些不重视国防教育的人,心里面会想:现在可是和平年代,为什么每一年都要闲的没事做要设立一个这样的日子,而且还要试鸣防空警报。这背后体现的,正是和平时期人们国防观念的淡化,需要加强国防教育!
同学们,不要在轻视国防教育了!我们应该学会必要的国防知识和国防技能,多多向社会宣传国防教育的重要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