耻辱的城墙长出了花
澧县四中高一1404班 蒋泽龙 指导老师:毛贵彬
古希腊统帅提米斯托克斯说过:“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世界。”
那一年是农历甲午年。日军四艘舰艇逼近北洋舰队旗舰,致远舰中弹受伤,弹药将尽时邓世昌下令开足马力猛冲敌舰,致远舰不幸被击沉,全体将士壮烈殉国。
那一次是旅顺大屠杀。李鸿章为保船避战,命令北洋舰了退守威海卫港,不许出海迎敌。日军乘机控制黄海的海权,占领大边,旅顺等地。我仿佛看到了旅顺内外混合着血与火的厮杀,风雨剥蚀的斑斑城墙下倒着的累累白骨!
那一艘是辽宁号航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改革开放的提出,扬起了中国航行的船帆。一只笼大的白鲨正在海中驰骋,我国
舰队,任致远舰管带。邓世昌为维护国家主权,抗击倭寇,牺牲自己富贵的生命。现在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的手中,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
那一方是中国的国土。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家园,每一雨领土,也是中华民族的蓝色家园。每个中国人都要建立一个概念:中国不仅有960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圭,还有40多平方公里的领海,1.8万平方公里的海岸线,将近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
那一群是炎黄子孙。巍巍中华,这个延续至今不衰的古老国度,拥有着五千年灿烂辉煌的文明史,我要有着悠久的海洋历史,更有着一个又一个人间的神话:东海女神的美丽传说,预示了人类对海洋的渴望;博学多才的徐福,为求仙药深入东海,拯救百姓;康宋的丝绸之路,让海洋带到了人类生活的兴旺;郑和下西洋,把中国海洋事业推向高峰。海洋已成为支撑国家民放命运的“蓝色脊梁”。
那一 是海域的长城。2008年,中国已建立全海域给权巡航制度,将三百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纳入定期维权巡航制度管理范畴。走向海洋是所有强国相同的战略选择和道路。抢占海洋科技制高点,捍卫我国的海洋权益,使这一堵墙更牢固,保卫我国的海洋国土。
那一朵是怒放的雏菊花。旅顺的土地上叠起了高楼;遍地尸骨上开出了雏菊;中华大地上扬起了红旗。那一声声惊涛拍岸的巨响,是历史对民族的呼唤;那一抹抹望不到边的巨蓝,是新世纪对祖国的召唤!
这一颗颗冉冉上升的巨星。今日中华绝非入昔可比。
控制海洋,并不为控制世界。海洋空间成为国际社会博弈的主战场,在这场博弈中,保卫我国的国边国家的关系;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才是我们的重要一步。中国梦,海洋梦。
“防海”必先海防
澧县四中高一1406班 皮小龙
海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证。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海防,就无法抵御外来海上侵略,就会从各方面受制于人,落后于人。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应责无旁贷地重视海防,了解海防,牢记我国国防兴衰和发展的经验教训,增强海防观念,积极投身于现代化海防建设事业之中。
中国地处亚欧大陆东部,太平洋西岸,海岸线总长1.8万千米与8个国家大陆架或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相连接,还与许多国家隔海(洋)相望。我国濒临黄海、东海、南海,不仅拥有内海、渤海,而且拥有漫长的海岸和6500多个岛屿。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应划归我国管辖的海洋国土,除内海、领海,毗连区外,还包括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共计300余万平方千米。辽阔的海洋国土蕴藏着丰富的通业资源,油气矿产资源和海洋能源。
自1996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岚在视察祖国沿海地区时,明确提出要增强海洋国土意识,这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我国人民对于祖祖辈辈用汗水和生命开垦和保卫的每一寸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意识也非常强烈。而对海洋和海洋权益则缺乏应有的关注,对海洋国土的丢失和海洋资源被掠夺,缺少应有的疼痛感,与西方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相比,反差相当明显。
对于我国目前的海洋形势,由于我国大量海岸线基点未最后确
定,导致领海基线向末确定,所以目前内海和领海的面积不好确定。
我国的海洋国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在应归中国管辖的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中,有150—190万平方公里与领国存在争议。我国是个沿海大国,但由于种种原因,海洋国土却屡遭侵犯,至今仍悬而未决。
在此,我觉得我们必须争做海洋强国了,虽说我国是陆地大国,也是陆地强国,但是对于海洋而言,虽是海洋大国但并非海洋强国。我国各类岛屿、群岛面临被瓜分的危机。同时,近年来,日本、菲律宾、韩国在我国近海海域不断实行军事演练,特别是日本,在未得中国同意,私自派遣军舰进入钓鱼岛,这让我国海汉受到严重侵犯。在此,我国人民也做出“异常”的举动。
比如说打砸日货商品,进行游街示众。其中,有些地区的人树起了“还我钓鱼岛,打倒小日本”的旗帜。这足够让我们引起共鸣。事实证明,在中国还未进入现代化时,日本早就对我国领土虎视耽耽;经二战失败后,日本不仅不进行赎罪,反而军国主义进一步加强。现在,随着钓鱼岛事件的上升,领国介入越来越严重。如美国与日本合力“攻击”我国钓鱼岛,使中国人民对日更加仇视,对于钓鱼岛问题,在我们身边也经常发生。我记得在澧县还有群众组织过游行,说要与日本开战,刚开始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感到搞笑,但目睹这件事后,一点不为错。
钓鱼岛是我国海岛,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我国海洋国土安全存在着很大的矛盾,这需要我们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努力建设,海防,发展高新技术,防止“海洋”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