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卷子,一看完这材料,我的脑袋里立马跳出来一个被“一分为二”的怪物踢坏了脑袋的出题老学究的形象。世界上可出的题千千万,可写的作文万万千,出题老师啊,正儿八经地思考你不会,偏偏出一个这种小学生思维水平的题目出来,偏偏出一个这种阴阳对立的题目出来。出题老师,你难道是活在熊猫人的世界里的吗?你的脑袋里难道只有黑与白,是与非吗?真实世界是色彩斑斓的,在这个世界里自由可能多一点,也可能少一点的,不是只有“自由”和“不自由”这两种黑白对立的。事物是有着多种多样面貌的,不要总是习惯用“一分为二”的方式看问题,应该是“一分为多”的看问题,这样才会让脑袋少点“二”,看问题才会细致精确,明白不,出题老师?
以前我总是被教导着写“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反对西方资本主义自由化和平演变中国”的作文,而且在参加高考之前,我已经准备好了几篇在水里摸石头不过河的范文准备在高考作文中一展身手的。结果现在出题老师换了个的新套路,咱不走水路了,咱改走旱路了,难道今儿大爷改口味了?
这还真让我有点不知如何下笔。我不太明白这沙漠为什么会和自由比拟在一起的,虽然它们对我来说颇有些相似,我只在网络和书本里见过它们,只在我的中国梦里梦见过它们,但从未真正
接触过它们。我也不明白,自由将是我穿越沙漠时会遇到的绿洲呢还是天边的一片浮云呢还是将会看到的海市蜃楼呢。我更弄不明白,你丫的,除了沙漠里有金矿的谎言和后面有枪顶着我的暴力逼迫,有什么理由要我吃饱了饭没事干非要去穿越一片沙漠。
出题老师,你出个这么二的题目,无非就是想要我强调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嘛,无非就是想要我把不自由的合理性表达出来嘛。是的,没有绝对的自由。对于那些房屋被强拆的人来说,他们没有财产自由。是的,没有绝对的自由,对于那些被未经人民授权的税法和税务机关强征税的老百姓来说,他们没有财产自由。是的,没有绝对的自由,对于那些在网上写文章针砭时弊而被跨省被寻衅滋事的人来说,他们没有言论自由。是的,没有绝对的自由,所以集会、结社、游行和示威这些自由连根毛都见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