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作为2012年度汉字,从10个候选汉字中脱颖而出,简单的一个字,却承载了丰富的内涵。
一方面,“平”代表着平民英雄时代的来临,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原本外表平常、职业普通、生活平凡的普通人,却因为意外遭遇的瞬间考验而陡然焕发出令人敬仰、感动的耀眼光亮,为当下社会增添了不少暖色。
另一方面,“平”给人以稳定、平和的感觉,寓意世界在呼唤和平、人类在为平安祈福。我国的领土尤其是海疆领域屡屡发生不太平杂音,国人对日货的抵制与破坏让人解气却发人深省。一时之间,“什么是爱国主义?”“如何爱
国?”“过激与理性”等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爱国主义是一种对祖国的浓厚感情,也是一种对祖国的崇高责任。崇高的理想信念会铸就人的真、善、美的灵魂,会撑起人生一片天,所以,我们觉得这一类的素材不容忽视;国,应该爱,但爱国也要理性,也需要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