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人独立
不是文人墨客喜欢吟风弄月,不是才子佳人喜欢伤春悲秋,不 是游子思妇喜欢登楼怀远,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情之所在, 惟有寄物以抒。
诗人喜欢以花喻人,落英离枝自然带出愁绪,山月不知心底事 ,水风空落眼前花。落花是诗人伤痛破碎的心,片片皆感悟着离别 ,诉说着相思。在落花前,人总显得孤寂。双燕齐飞,在微雨中别 有一番情致,而刺入离人眼中,却只余一句叹息:黯然销魂者,惟 别而已矣。
离别是千古难平的思绪,悠远的岁月见证了多少离人之泪。“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 绵无绝期”。离别是一种锥心之痛,足以使翩然翻飞的落花化作洒 满青衫的泪滴,“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 亲,天为谁春?”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承诺敌不过生死别离的摧残。夜来幽梦 ,纵然相逢,也是物是人非,只能相顾无言,泪洒千行。一缕深情 恰似飞絮游丝,缥缥缈缈,终会被风打散,杳无踪迹。春梦了无痕 ,千里孤坟不过是为凄凉的明月再添一段新愁,今人不见古时月, 今月曾经照古人。千百年来,明月承载了太多离愁别绪,她的阴晴 圆缺牵动着诗人的心,于是挥毫洒墨,为她再绕上一缕情丝。浮云 蔽月,是她在掩面偷泣,为那些在落花中独对明月、惆怅叹息的人 们落泪。多情惟有空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
读诗品词是时间的倒溯,是心灵的穿越。透过文字词句,看到 的是独上西楼的李煜,是举杯邀月的李白,是竹杖芒鞋的苏轼,是 扣舷独笑的张孝祥,是泪眼问花的欧阳修,是独立小桥的冯延巳; 感受到的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离愁,是行乐须及春的洒脱,是一蓑 烟雨任平生的从容,是万象为宾客,不知今夕何夕的悠然,是庭院 深深几许的失落,是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的无奈……
独自闲行独自吟。在梨花院落,青草池塘畔;在桃源深洞,清 歌舞凤边;在红尘紫陌,斜阳暮草间。有溶溶月、淡淡风,有残月 落花烟重,有泪眼湿,莲脸盈盈。
此情惟有落花知!
请千万在花前驻足,去感悟那亘古不变的情思……
致青春——写给满目疮痍的繁华
十二月的深夜,寒意袭人,天空萧索,周身弥漫着伤感的气息 ,所到之处都是满目疮痍的繁华,我看到了青春不再完整。
我还在原地等待,慢慢地却不能自己,脚步不断地抽离,只为 避开这一季风雨。很多年后,也许我不再快乐,也许只因我学会了 悲伤,学会了如何啼哭伤悲。
青春,是一场怪异的错觉,给我一种空荡荡的不安。有时候, 我觉得我身在台下;有时候,我却在昏暗的角落里看到了台上的自 己。终于,我懂得了台上台下皆是戏,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风情 在睫毛下闪烁,带走了岁月的清欢,只留下表面满目疮痍的繁华。
表面的繁华过于美好,而青春却是一场有感情的狂欢,孤单的 人在寂静的角落里兀自感伤,沉默诠释了所有的心酸和无助,热闹 ,终归归于平静。
青春太忙,我们太匆匆,繁华堆砌的海市蜃楼一瞬间随着回忆 土崩瓦解。终于,我们的青春满目疮痍,繁华不再。
轻描淡写的浅痛,不知寄予了多少人的青春,那些年年少轻狂 ,正值离经叛道的年纪,迫不及待地想要得到幸福。那些眩晕的错 觉,早已凝结成惊魂未定的苍白。破碎的流年,暗沉的夜色,脑海 里一片虚无,急促的呼吸,惊慌失措地在胸前一起一伏,碾碎了风 中寂寞的回忆。
那些年的青春,那些年的才女佳人,都已不在;那些年仅存的 一缕余温,一瞬间蒸发成了一地冰凉,昏昏沉沉地控诉着远去的旧 时光和不解风情的追风少年,只是少了当年那些正值青春固执的念 头。
面对青春赐予的无穷尽的伤痛,胸口闷闷的,刀锋般凌厉的言 语,也刹那间显得苍白无力,那些高傲的灵魂,顿时也会微微颤抖 而又无动于衷,那些年的青春年少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最坏的时间,最差的场景,有的人不该相遇,相遇便是一个 错。一不留神红尘内外不该相遇的人却相遇了,岁月轮回中悲剧也
就变得顺理成章。青春裂出了一道伤口,一张一合地呼吸着,痛感 默默地传遍全身。
青春深邃的眸光里,掩藏着绝不相符的温柔,就在电光火石之 间,心底的声音出奇的镇定,好像马上就要给人幸福起来的感觉。
抽空了的思绪,早已觉察不到眼神里的黯然。
平淡的语调讽刺着一个人仅有的骄傲,剥夺了他人正值青春的 最后一点尊严。我听到了自尊阵亡的声音,瞬间分崩离析,那么的 惨烈,可我却不敢靠近。
青春不偏不倚,成了一则耐人寻味的童话,本该严肃的对待, 却又让人忍俊不禁,仿佛马戏团的小丑,在深幽的眸子里指手画脚 ,让人反感和不安。
情绪长久地积压,不受理智的控制,声嘶力竭地诉说着眉梢眼 底的落寞和哀伤。冬在寒流中登场,等待失魂落魄的青春,忧伤的 情绪在身体的每一个角落蔓延,直觉告诉我这是一场诡异的错觉。
青春被花费得寥寥无几,我在疼痛中感到不安,慢慢地从疼痛中醒 来,飘忽不定游离的眼神,让我终觉青春,是一场怪异的错觉。
清冷的空气,让风雨变得凄凉。伤感的气息,从四面八方空荡 荡地朝我袭来,我没有闪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