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生如夏花》有感
《生如夏花》是《少年文艺》(2013/3)中的一篇短篇小说,主要讲了一个18岁的女孩坚持奋斗,与命运抗争的故事,这个女孩叫阿雅,她18岁,也只活到了18岁,因为她得了重病。
文中的戈子和阿雅是青梅竹马的好友。戈子的脸上有一块很大的胎记,而阿雅很漂亮,却得了重病,真是上天创造了每一个人,都不那么完美无缺。
在阿雅五年级时,她休学了,因为她得了重病,没有了阿雅的陪伴,戈子变得孤单了,做完手术的阿雅回来后,变得迟缓了。
阿雅变得迟缓后,做任何事情都很慢,这很影响她的生活。但是她执著地借同学的笔记,一笔一画地吃力地补抄着课堂笔记;仍不放弃心爱的舞蹈,并参加了舞蹈队,因为动作迟缓,不知摔倒了多少次,也不放弃。每当晚上安静下来后,总会有病痛缠绕,她只是说一名:“习惯了”。当她病到不能上学时,她也会用戈子记的笔记继续学习。当戈子要考大学时,她并没有因为自己不能参加高考而为自己叹息,而是鼓励戈子努力学习。面对死亡,她并没有害怕,只是平静面对……!
她乐观、坚强、她执著、她勇敢,而她的这些品质,不正是我们平时所缺少的吗?我们很多人,遇到挫折就叹息,遇到困难就回头,哪会坚持不懈?当然,我们要学习的不止是她的坚强和执着,还有她的善良:当戈子自卑于她的胎记时,她说:“我喜欢你,我把好看分
你一半吧!”这虽然只是短短几句,却透着满满的善良和爱心。如果我们看见了那块胎记,一定会说“这胎记好丑啊!”所以我们不得不说阿雅很纯洁,我真为她英年早逝而惋惜。
像惊鸿一般短暂
像夏花一样绚烂
却依旧那么美丽
触目惊心,美不胜收
泪水蒙住了我的双眼…….
我们是正常人,是健康人,但我们能做到阿雅那样吗?
我们应该做得比阿雅更好!
初一(24)班 孙 翀
琵琶琴瑟八大王,王王在上;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靠边。
鸱鸮鸺鶹两小鸟,鸟鸟扑下;螽蟁蟊蠹八大虫,虫虫归天。
“琵琶琴瑟八大王,王王在上;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靠边。”此对句想来应出自19世纪末,美 、英等八国联军入侵中华,一假洋鬼子狂妄地出了个上句:“张长弓,骑奇马,琴瑟琵琶,八大王王王在上,单戈独战。”其时,一大臣拍案而起:“伪为人,袭龙衣,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犯边,合手即拿!” (注:单戈左右并为一繁体的战字,而合手也上下成一拿字。此对句妙矣!扬吾国威!)
学生面壁得一句,请先生雅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