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我张大了,渐渐孤傲了,但《名人传》却逆转了我,他们都有伟大的成就,而他们也都是磨难造就的人,他们在漫漫黑夜中摸索前进,而坚强是他们心中的航标,即使看不到光明,他们却将坚强表现得淋漓尽致。贝多芬在双目失明后继续创作乐曲,坚强是他音乐的音符;米开朗琪罗在教堂中,即使心不情愿,也全神贯注的雕刻,坚强是他的灵感,直到生命最后仍在坚持。我心中孤傲的火焰慢慢熄灭,化作一泓平静泉水。(2008年中考满分作文《成长回眸》)
【简析】综合运用叙事、抒情、议论的方式抒写了成长之美。
【成功佳作】 留在心底的风景
永远相信,人世间不只是心灵的沙漠,感情的冰窑,各种至善至情的情怀,筑起了一道道最美的风景。
——题记
春天的田野上,绿草红花编织起了一块块鲜艳的地毯,中间闪烁的几缕银光,是花朵中的玉泽在和阳光嬉戏。空气中弥散着暖暖的甜香,招引着几只蜜蜂蝴蝶,成为彩色五线谱上灵动的音符。
两个小孩在草丛中追逐着,沐浴着春光,一样的年华,一样的纯真。一不小心,美丽的羊角瓣跌歪了,细红的血丝从擦破皮的稚嫩的小手上渗出来,她爬起来,满含委屈的大眼睛里亮晶晶的,虎头虎脑的小男孩飞跑过来,用手帕擦干小女孩受伤的血痕。手帕上就绣出了一朵红花草,殷红的。那是世界上最纯洁无瑕的花朵,人间最纯真的心灵。
寂寞的严冬里到处是单调的枯黄色,四处一片萧瑟,连往日明净的小河也失去了光彩,黯然无神地躲要冰面下恹恹欲睡,有母女俩,在散发着丝丝暖意的阳光下,母亲在为女儿梳头,她温和的把头发理顺,又轻柔的一缕缕编织着花瓣。阳光亲吻着长发,像撒上了金粉,闪着飘忽的光辉。女儿乖巧的依偎在母亲怀里,不停地说着什么,不时的把母亲逗出会心的微笑,甜甜的亲情融化了冬的寒冷,使萧瑟的冬景奏出春的美丽。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里,你顶着寒风,使劲蹬着自行车,你要爬上前面那个陡坡,可雨那么急,风是那么烈,你有些迟疑,有些畏惧,忽然背后传来一个声音:“加把劲啊,年轻人!”你得了鼓励,咬咬牙,终于冲了陡坡,你感激地回头望去,却见了一陌生的皓首老者,倚杖驻足在雨帘中向你点头,那一头银发,如同雨中盛开的白莲。
在桂树下,摆着两张藤椅和一个茶几,两杯淡茶微微透着清香,两位老人恬适地坐着,四周很静,只有湿漉漉的鸟叫声带着馨香和清脆从参差的树叶中透出来。两位老人不常讲话,只是做针线的那位偶尔抬起头来,帮着看报的老伴儿拂去落在头上的桂花,随便即两人相视
一笑,就像是一种无需培养的默契一般,只要一个浅浅的微笑,就能够深刻而亲密的交流。他们走过了多少风雨,一切都趋于平淡,只是眼里却分明写着永恒。
……
蓦然,我想,生命画卷上只要是用真情书写的,都是美丽的风景,总能让人感动。
不管是浓的,还是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