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旧练习本中未用完的纸张装订起来,做草稿本, 收集用过的草稿纸和旧作业本及试卷,找到合适的途径,送到造纸厂重新加工成可以使用的纸张。
节约用纸,把草稿纸写满,不要只写几个数字就扔掉。
在废报纸上练习写毛笔字和画国画。
有些包装纸,可以做成手工艺品,美化生活。
6、怎样节约粮食呢?
1、吃多少饭盛多少饭,不要浪费每一个米粒,12亿人每人节省一粒,就能节省13亿米粒。
学生发言:同学们总结出这么多浪费水电的地方,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浪费一些不算什么,可是请大家算一算,我国有12亿人口,每人每天浪费1斤水,每天浪费多少?每月多少?每年又是多少?
(学生算好后汇报12亿人每天浪费12亿斤水,每月浪费360亿斤,每年浪费4320亿斤)再请大家算一算,每人每天浪费半度电,12亿人一年浪费多少?
(0.5×12亿× 365天=2190亿度)
班长总结: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呀!地球资源再也不能任意浪费了,否则,不久的将来,我们见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的眼泪!如果我们每个家庭每个月节约1吨水,1度电,我们全班35个家庭每年就能节约420吨水,420度电,日久天长,我们不同样为保护地球资源做出贡献了吗?请大家讨论一下,我们怎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呢?制订措施:
①做到随手关灯。
②洗衣服时少量衣服尽量不用洗衣机,洗衣服剩下的水留着涮墩布或冲厕所,做到充分利用。
③买冰箱时买节能型冰箱,即省钱又省电。
④刷碗时用一个大盆接着,不要让干净水白白流走。
⑤开空调时把门窗关严。
⑥洗手洗脸时不要长流水,不洗时关上笼头。
⑦从冰箱里拿东西时尽量一次拿完,做到少开快关也可以省电。
⑧我洗澡时,站在一个大盆里,冲澡的水流在盆里可以冲厕所。
6、学生读《倡议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请同学们和家长一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粒米做起,为节约能源做出贡献)
8、班主任总结:
首先向各位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同学们统计了以前家中每个月的用水、用电的数量,从今天开始。我们记录一下,这个月在我们采取了节约措施以后比以前节约了多少,又发现了哪些新的节约方法,一个月后我们再来汇报。
9、班长宣布:《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主题班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