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惰才不是什么真性情
我第一次认识到懒惰不可爱,大约是10岁的年龄。隐约记得,那约莫是一个夏天。外婆家里发生了突发事件,爸爸妈妈不得不立刻回去处理。在匆忙之下,我就暂住到林阿姨家。
林阿姨是妈妈中学时代的朋友,认识多年,家中还有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女儿,妈妈觉得住在他们家是一个比较安全的选项。
林阿姨的家是70多平方米,一进去暗沉沉的,东西到处摆得乱七八糟,看起来不知多久没有收拾过。
林阿姨安排我和她的女儿住在一起,那个房间的卫生情况简直可以用“恐怖”来形容,书籍到处乱放,丢满箱子和垃圾袋不说,死角处是极其显眼的污垢;洗手间的卫浴的整洁程度就暂不形容了。
林阿姨的丈夫是区政府的小职员,林阿姨则在附近的商场工作,生活不算富裕,但绝不拮据。 第一天到她家的时候,晚餐是林阿姨的女儿花花给全家做的泡面,她拎着沉重的水壶把热水倒盒子里,过一分钟,用塑料叉子随便搅拌一下就可以吃了。
这种日子并非偶然现象。
林阿姨家的食物主要以速食食品、外卖快餐为主。食物品质不是太油腻,就是太咸。水果和蔬菜严重摄入不足,更别提什么营养均衡了。
林阿姨和林叔叔工作并不忙。他们晚上下班回家后,一个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一个出去打麻将;有时候,食物还是花花从楼下的外卖店买回来的。
他们有很多娱乐活动,却没有人愿意把堵塞的洗手盆通通,或给女儿做一顿可口营养的饭菜。 有一天,我实在忍不住,问了花花:“你们家为什么不做饭啊?”
“懒呀。”花花瞪着大眼睛看着我,似乎我是一个没有见过世面的胆小鬼,“我妈妈觉得烧饭好累,我爸爸也不喜欢做。”
“那好歹也得收拾一下家吧。” “好麻烦,他们懒得弄。”
我忘记自己当时说了什么。不过,我仍然记得那一刻的“不安”。我坐在椅子上环视着四周,到处都堆满废纸箱、杂物、无用的塑料袋。你永远不知道掀开这个箱子,后面会不会隐藏着可怕的污垢,或者什么细菌昆虫。打开冰箱,一股异味扑面而来,里面是长着白毛的剩菜。
身为年幼的孩子,不知道这种困境是婚姻带来的,还是其他原因造就的。唯一的念头是——懒,真的太吓人了。
在漫画、小说里,懒惰的干物女,或者是从来不洗袜子的男生,都显得多么的可爱、真性情。主要的原因大概是,他们在某个领域拥有惊人的毅力、技能,造成一种反差萌。而且,创作者从来不会针对他们屋子里的老鼠啊、蟑螂啊进行细细描绘。
实际上,在生活中懒惰是完全不行的。
大概明知道懒惰是不太好的事情,却又无法战胜,干脆找出许多奇怪的角度进行辩解。 比如说大学暑假,其他同学都备战GRE,申请实习,冒着大太阳去赚钱攒经验,你则选择丽江七日游,打着“趁年轻看世界”的口号,拿着父母的钱去玩乐;大四毕业时,其他同学的简历里写满相关实习经历,你却抓破脑袋编都编不出来。
比如说工作以后,其他同事要么忙着学语言,业余时间拓展小事业,要么就是天天去健身房跑步,忙得不亦乐乎。你懒得行动,安慰自己人生很长,一切都还来得及。
五年过去,你除了精通电视剧和天涯八卦,体重飙升了十多公斤,医生建议你少吃油腻多运动;而那个精力旺盛、孜孜不倦上进的同事,已经跳槽到更牛的公司,薪资翻了不止一倍。
在工作上懒惰,意味着丧失机会;在打扮上懒惰,顶着油腻腻的头发到处晃悠,也别怪异性太势利不愿意与你约会;在恋爱中懒惰,对于经营感情丝毫不上心,对方也难免会怀疑“你到底爱不爱我”??
如果你又懒又爱用“真性情”“纯朴没有野心”之类的话给劣根性开脱,抱歉,你的生活质量一定会逐步下降。
除非你运气超常,碰上一个纵容、照顾你的另一半,Ta身负重担,白天帮你赚钱,夜里帮你料理家务,问题是,这样的受虐狂到底有多少呢?
在微博上看过一个PO主说“真正的女人不应该去职场打拼,应该没事去做做面膜,回家有保姆做家务,同朋友喝喝下午茶,慵懒地活着,才是人生”,下面有一群人各种点赞,评论PO主说得好。
我不认同这个观点,虽然生活确实有很多形态,即使是家庭主妇,保持一个积极不慵懒的状态,对于家庭也是有许多好处的。
我在今年三月份的时候,有过一段相当慵懒的时期。每天基本醒来翻翻书,中午找朋友吃饭,下午去咖啡店买咖啡樱桃派,晚上再看部电影,总而言之,就是不干正经事儿,怎么闲怎么来,除了吃就是玩乐。
这种状态开头是舒服,然后就是虚无,最后是开始焦虑和丧失活力。
那段时间倒是不累,不过身体倒是不好,朋友都说我脸色苍白,个人精神状态也逐渐萎靡。无论有多少朋友的陪伴,有多少餐厅可以吃,这么活着,终究是要丧失活力的,那种感觉就是想做一件事情,但是精神、体力很快就倦怠,然后就会想再懒惰下去,进入一段恶性循环。
要在“懒懒”的状态中振作起来,其实还挺痛苦。如同一个常年不运动的人,想要精力充沛地跑马拉松是根本不可能的,其中必须经历痛苦的训练。为了避免痛苦,有必要让自己保持在一个“合适”的状态中。
我从这个阶段跑出来花费了不少精力。先是给自己制订严格的KPI,安排自己上午运动,晚上看书学习,每周至少烧三顿饭,多做家务事。就这么折腾了差不多一个月,日子才恢复原来的模样,心情和体力都明显有巨大的提高。
一旦深陷于“什么都懒得做”的状态是很可怕的,日子久了,就真的有可能什么都做不成。 我并不是所谓的女强人,也不是那种“不许休息,不娱乐”的事业狂人。
只是,该勤奋的时候一定要铆足劲儿地奔跑啊,无论你的智力多么的高超,有一些难题是必须智力+勤奋才可以解决的;对于天性聪明的人而言,努力绝对可以把人生推到一个不可预知的高度上。
笨蛋也别觉得既然笨就放弃好吧,越放弃,以后的日子越不好过呢。
懒惰不是什么真性情,慵懒看似优雅,背后可能是无条理性,一团糟,多愁善感;勤奋刻苦听起来好老套,但是那种人身上散发的活力,真的是令人无法抗拒的啊!
平庸与努力
大一时参加一个演讲比赛,因为影响力大且奖品丰厚,加之爱慕的学姐担任评委,于是非常重视。我花了整整一个晚上撰写了演讲稿,名言警句接二连三,比喻排比穿梭其中,之后还不厌其烦地精雕细琢,连一个用词都要斟酌半日。稿件既已成型后,我又踏上了赛前训练的不归路,从磕磕巴巴,到滚瓜烂熟,再到声情并茂,甚至在哪一句话伴随哪一种动作或手势,并持续多长时间,都有严格的设定。
在持续两周的准备时间,我与清晨六点的太阳结下不解之缘。我从未如此较真过,而我也坚信,功夫终不负有心人。
比赛如约而至,而我的发挥近乎完美。我就像一个技术高超的赛车手,全神贯注地驾驶着文字和情感,何时加速,何时转向,每一个时间节点都了然于心,而其他选手显然已被我远远甩在身后。我觉得已胜券在握,直到B君的上场。
诚然,我是这场上最出色的赛车手,而B君俨然就是一辆君临天下的跑车。那些我需极力掌控的文字和情感,却与他浑然一体。他完全不把这当做一场比赛,一次演讲,而是如同饭桌谈话般轻松惬意,但其衍生的逻辑和深度却令人咋舌。没有刻意的抑扬顿挫,没有多余的起承转合,一切是如此顺理成章,仿佛世界就像他所描述的那样。而我的演出,就只能用八个字来形容:匠气有余,灵气不足。
我头一次感到自己的平庸。
B君的天赋在辩论赛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校辩赛决赛,当其他辩手带着愤怒的火焰咄咄逼人时,他却在不紧不慢地在小本上罗列观点,然后温文尔雅地铺陈开来。看他的表演,仿佛是一
位人生导师在与之促膝长谈,丝毫嗅不到剑拔弩张的火药味。“他是下一个黄执中。”辩队老师对他期望颇高。
也许,这就是天赋吧,即使我挑灯夜战翻遍各路资料,夜以继日打磨演讲技巧,在他不可一世的天赋面前,依旧是相形见绌。
同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即使我饱览群书,日写千字,也无法像张公子一般诗词典故信手拈来,一日两文保质保量,更别说王小波和卡尔维诺了。
即使我废寝忘食,潜心涤虑,也无法在期末考试中赢过那些过目不忘的大神,更别说中科院那帮变态的家伙了。
谁说世界是公平的呢?
后来与B君成了好朋友,渐渐知道了他以前的故事:他从小就与父母约定俗成了一种“饭桌文化”,每天晚饭时都要就一个热点问题进行讨论,这竟一直持续到高中毕业;他一手创办了初中和高中时的辩论队,并组织参与了近百场辩赛??
当张公子从小就徜徉浩瀚的书海时,我们在陪父母看狗血的国产剧, 当王小波在插队和做工时仍不忘创作时,我们刷着票圈进入甜蜜的梦, 当卡尔维诺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积淀灵感时,我们说跟花花草草玩耍真无聊, 当B君在饭桌上仍然冥思苦相时,我们想还是喜洋洋和灰太狼拍的好。
天赋是又一个被过度神话的词,对一件事物、一个领域一以贯之的兴趣和热忱,日积月累会提高熟练度,而就像武林神功需要潜心修炼一般,一旦熟练度达到一定程度,任督二脉就被打开,之后的灵感便会源源不断,一个个不世出的“天才”便竞相涌现。大部分所谓的“天赋”,均来源于此。
谁说世界是不公平的呢?
我们把短时间的焚膏继晷,称作努力而自我感动;却把从小到大的专注和热忱,扣上天赋的帽子轻描淡写。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
所以,请接受你的平庸。那些所谓的天才,只是从小便做着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并为之投入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精力,他们足够幸运,却并非坐享其成。而普通如我,享受着轻松惬意的童年,从小就对艰涩难懂的知识避而远之,却想通过短短两周的突击,将十余年如一日深入思考的B君斩于马下,这不是痴人说梦是什么?
但平庸的我们,也许的确无法在某个领域登峰造极,达到处于金字塔尖的1%,但经过努力和奋斗,迈入这个领域的10%,还是轻而易举的。
毕竟,以大多数人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去拼天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