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法西斯征文
屈辱·脊梁·觉醒
宁都县
在这场与日本侵略者展开的拼死搏斗中,中国人民表现出巨大的民族觉醒,展示了民族团结,万众一心,前赴后继的精神。历史证明,中国人民之所以创造了弱国战胜强国的伟大胜利,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军民在抗日战争中的英勇正义,可歌可泣的战斗事迹,是他们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是他们浴血奋战与抗战的最前线,是他们拯救我中华四万万同胞,是他们,就是他们,用革命先驱的鲜血、用生命给所有的人换来了今天美好的生活,没有他们,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军民为抗日战争作出了无法估量的贡献,他们的事迹是我们最真的历史。在太行山上,左权指反法西斯壮烈牺牲;狼牙山顶,五壮士英勇舍身跳崖;晋察冀边区,雨来智取鬼子;隆化城外,董存瑞高举炸药包,为了新中国捐躯;东南满地区,杨靖宇冰天雪地斗鬼子;还有红军时期宁死不屈的各位烈士,指挥战争不怕牺牲的杨成武,抗日战争时期那些坚信着“头可断,血可流,阵地不能丢”的英雄烈士们??有太多太多的中国人民为了保卫祖国的家园不遭破坏而失去了生命,那是刻骨铭心的历史,对于中华民族来说,那既是永远的国殇,也是永远的奋争,更是永远的追思。
7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无条件向中国人民投降。一名中国记者到刚刚投降的日本进行采访,把他在日本的见闻和感受都记录了下来,告诫中国人:所谓的投降在日本人看来只不过是临时的休战而已。警钟长鸣,也使我明白只有国家富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才不会挨打、不会被欺辱,才能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我们回首战争,因为珍爱和平。
全国人民在习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万众一心,共同纪念这重要节日,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重温历史,勿忘国耻,我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矢志振兴祖国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青少年忧患意识,以及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