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里门外
门,是一个带有归结性的字眼。
不论是门里的微熏薄醉,抑或是门外的车水马龙,隔着一道门,便是两个迥异的世界。
有句话叫作?侯门一入深似海?,说的便是门里。一个曼妙多姿的少女,点上绛唇,披上滚着金边、绣满凤凰喜鹊的嫁衣,被轿子抬着,晃晃悠悠走进了她另一半的人生。或许这才是那个时代赋予女人的归宿。
?庭院深深深几许??纵使浑身解数,又奈何得了天?即使再多一两个王熙凤,终究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的结局,只能空对着那面模糊的铜镜,唱着白发红颜,唱得支离破碎。?试看春残花渐落?,待到那一川烟草朦胧了月光,云轩信笺上的斑斑泪痕便是老死的红颜。
然而总有那么一些人,不愿将自己奉送给时间碾碎的凹凸院墙。譬如那可敬的生命——昭君。鞭儿轻轻一挥,便直指塞北。生如春花般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至少,她逃离了那扇宫门以及门里的金粉,尽管她在那苦寒之地,必定夜夜梦到繁华的故乡。
这只是一个特例,其余则为形如枯槁的生命。
门边的风景,便是别离。
似乎所有的文人都有别离的惆怅。或许是在真正意义上的门边,?执手相看泪眼?,类似柳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昼雨初歇。?必定是在一个凉意微露的秋日,有山,有水。一壶暖酒,一叶轻舟,一个戴斗笠的摇橹人。那边的催促声已然响起,震颤得树上的乌鸦扑棱棱直飞。长衫的诗人饮尽杯中最后一滴酒,无语凝噎,直视前方,正是?暮霭沉沉,千里烟波?。
门,见证的便是泪光,便是望断天涯路。
但门外,?桃花依旧笑春风?。
历史中不乏在门外轰轰烈烈的斗士。鲁迅刚跨出百草园与三味书屋,便用笔开拓了一番新的天地。
?寂寞新文苑,平安旧战场,两间余一卒,荷戟独彷徨。?他的诗,没有无病呻吟的虚情假意,只有纵横的旷野,飞扬的思绪。
或许在门外,作出另一种姿态是对的。毕竟,门里和门外有客观的区别。
同样,鲁迅的朋友,一个会吟?秋风秋雨愁煞人?的女子,一个与昭君有着同样脾性的女子,在青灯黄卷下,质问门外的众生。
这是向上的人生。
有另外一个女子,自称是槛外人。
妙玉,带发修行类似于隐修女的人,在凄凄静静的陇翠庵中,了此残生。她既比?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的林黛玉多一些孤高自傲,又比惜春强一份风流文采,然而她始终是最悲哀者。
这是否算门外,或是门里的最深,都无从知晓。金陵十二钗之一的妙玉,不能不说是名副其实的谜。
抑或,门的终结性,本来就无从定义?
如果说门里属知性,门外便属烈性。
如果从门里向外看,则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若是在门外朝内窥,便有?墙内佳人笑?。
门里门外,是别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