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妨吟啸且徐行
高三(20)班沈捷莹
从行的力度上讲,慢与快是没有什么区别的。不过是时间长短晃住了人们的视线。
林海音讲她的小时候,因贫寒一直苦读,很长时候才能在书店蹭完一本书。慢慢地积累也为她日后的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而能一目十行,记忆绝伦的国学大师陈寅恪因出身世家,耳濡目染,积累迅速,扬名于年少之时。
由此,可见执著与坚持,奋斗与勇气。
然而心态上的快慢才是决定成功与否的关键。盲目冒进,会失绝佳之机;沉稳徐行,亦可发扬长处的光辉。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说得正是这个道理。
由此可见过程很重要。没有量的积累,何来物的质变。又没有一路兼程的感悟,何来辉煌时的基础。相信,风雨兼程,驰而不息,终得梦想成真;相信历经红尘,阅尽沧桑,可以
淬成坚实的心。
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看到了太多的迷茫与纷争。无数人渴望通过发达的媒体资讯,一举成名,一夜暴富,于是我看到了无数的出乖卖丑。而层出不穷的选秀节目更多对这一乱象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身处这样的时代,我们的心是浮躁的。很难想象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能不能出些始终不会被历史忘记的伟大人物,于是看到了文学圈中另类的韩少功。一个著名作家到乡下去的举动总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他却只是选择了最初的坚持,慢慢的坚持与前进。超出正常人的认知,只为了日夜兼程。
大抵文人们的思想情怀总能在一路行走过程中显示。何妨吟啸且徐行。苏轼的旷达却真正给了我们人生路上的启示。来时的路,慢慢走总能坚持到远方。
成功的路上从来没有捷径,况且无论何样的艰难,只要坚持不懈慢慢走总能到远方。一路上的波折总改变不可前进的方向。既然路总是通往梦想,又何必害怕路上的孤独与痛苦。慢慢的快乐地走,去探索去发现,去积累,远方不远,前途光明。
何妨吟啸且徐行?背起行囊,无须担心失败的忧惧。只要慢慢的坚持,成功总在远方。
海棠花未眠
高三(9)张凯
凌晨四点钟,看到海棠花未眠。川端康成浅浅的一句,瞬间安静了多少焦躁不安的心。
从远古飘来的悠扬的驼铃,到如今日益提速的动车、飞机,我们的生活节奏也变得越来越快。人们总是在不停地向前赶、向前赶,耳边始终有个声音在提醒“千万不能停下啊,停下你就会被超越”。殊不知,倒倒鞋里的泥沙,你会走得更远,掬一捧清泉洗把脸,你才能更清醒地面对人生的挑战。只有从容的驴子,才能日夜兼程,也只有从容不迫的人,才能走到最后。